close

很好,我不知道我要幹嘛.....
心情不太好
KO
想太多。
──是我想太多。


  「……照你剛剛說的來講,我幫你解釋一下。」他頓了頓:「沒有人會因為自己早離開KTV而一直詢問大家知不知道他為什麼早離開?」

  我點點頭。   「好,然後他問你你說什麼?」   「我說我不知道。」   「那你期待他的回答嗎?」   「還好……既然他都問了,就要表現一下我很期待吧?這樣感覺起來比較禮貌。」   「嗯……大多數人都會這樣,假設他想得很多,他就會……好的,先不說這個。然後你說他跟你說,他在上公車的那個時候他爸打電話給他,問他現在在哪,他說在公車上?是吧。」   我還是點點頭。   「OK,他要吊你的胃口。你知道他爸很兇嘛?他自己說的,是嗎……好,這樣一來,你就會想要聽他說他發生了麼事……」   對對,就是這樣。   「然後他說他爸問他要不要去其他地方,他說好,因為快到家了……他又跟你說他不能拒絕他爸,不然他爸就會問他為什麼……」 嗯……都說對了。   「然後呢?」他問。   「我就跟他說,哇你好厲害喔哦。你怎麼知道你爸會打給你,然後早走啊?」   「很好,你滿足了他的虛榮心……」   「呃……不懂……」
  「我重新講一遍給你聽……就正常人來說,真的不會特別問別人知不知道他早走的原因。好,今天他問了,而你給了制式化的表情,就是期待。他看到你的表情後,確定你不會不想聽,然後他就開始說。說他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想離開,然後他離開才剛搭上公車,他爸就打來問他在哪裡。他擺出好險的臉,而你也附和他說好險有趕快離開,說白一點,一整個就是在讚美他夠機警好險早離開。然後你疑問道,為什麼會有那想法,他說他也不知道,可能是直覺吧,而你說了好厲害,又是在讚美他的第六感很好。那這樣他不是因為一個理由就被讚美兩次了嗎?他今天只有跟你一個人講就可以得到兩樣讚美,那他如果跟一群人說呢?是不是就會被大家覺得他很厲害?」
  「可是那天只有我一個人啊……」   「我剛不是說了嗎?那只是剛好他先跟你一個人說,那他之後跟其他人說呢?還有,重點是,你能確定這是真的嗎?也許是他想幾個晚上說來的謊話啊?何況一開始是他問你知不知道,代表他已經有準備要說話。我再問你,如果他不提這事,你會想問他為什麼這麼早離開嗎?」   「……不會吧……幹嘛管呢?」   「對,所以他就是有意要問你的。這樣你懂了嗎?如果他不挑起這個話題,就沒人會去讚美他,懂不?」   「哦……那我怎麼知道他真的要跟我分享他的趣事,還是只是用來騙我的讚美?」   「嗯,問的好。所以,在我看來,我一樣會讚美他,因為我也分不清楚……但我會因為人,然後決定讚美的態度。如果我了解他,那我當然後發自內心覺得他很厲害;反之,如果是我不喜歡、不常接觸、不熟的人,那讚美就只會是表面的、膚淺的,講完就算了,一點感覺也沒有。」 他從口袋裡拿出煙和打火機,點上。接著深深的吸了一口:   「所以啊所以,我把人生當遊戲,輸了贏了都不用太在意,因為我永遠都是個旁觀者,永遠都不會迷。就算偶爾會進入遊戲當玩家,我也絕對不會讓自己陷在小心眼的計算裡,被人家矇在鼓裡,還求肇事者救呢!」
  他緩緩的把氣吐出來:「小子,相信自己,早點看穿別人的把戲,就不用活的那麼痛苦了。」
  ……   我想我看穿了這遊戲的把戲。   我嘆了一口氣……也是,人生不過就場戲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萌物X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